第肆章 操作模式便捷性

       作為一個經驗豐富、與客戶共同成長近30年的ERP系統供應商,我們深切了解客戶為了永續經營、提升管理績效,花費了不算少的預算來導入與建置ERP系統,期望能使自己辛苦經營的事業發展再上一層樓、發熱發光。

       然而,我們也觀察到,一般的企業並無法對ERP系統的實際效用做太深入的了解,可能只期待它解決日常作業問題發揮一個如資料庫管理系統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甚至更簡單的檔案處理系統 (file processing systems) 的功能,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4.1 輕鬆做好經營管理

ERP系統欠缺周詳嚴謹與專業的問題

       ERP系統對企業經營管理的功能絕對不僅於資料庫或檔案的管理,然而,因為ERP系統的結構與操作較為複雜,我們也發現許多一般市面常見的ERP系統產品,由於在一開始設計與後來發展ERP系統時欠缺周詳嚴謹與專業的考慮,導致系統設計木已成舟,很難再大動筋骨的改善,亦遑論如何另起爐灶,只能要求客戶遷就使用或修補而已。

       長此以往,使用者對系統產生質疑、排斥或抗拒,以致於學理上ERP系統應有的功能並未能發揮。以對客戶使用者最貼近的操作便捷性為例,辦公室中常聽見以下的對話:

 

1. 高層主管:「都幾號了,上個月的業務銷售數字還沒出來?『獲利能力分析報表』寫了半年,怎麼還寫不好?」

2. 資訊部同仁:「系統提供的工具那麼難用,ERP系統資訊又不足,報表怎麼寫得來?」

3. 單位使用者:「一張訂單就是要打這麼久,很多資料還必須邊打邊查,哪快得了?」
(詳圖4-1)

 
圖4.1 ERP系統設計架構欠周延所衍生問題

聯合資訊ERP系統的中心思想

       聯合資訊一直在ERP系統功能提升與管理專業的精進上協助客戶,努力與客戶共存共榮。聯合資訊經營的目標是「協助客戶輕輕鬆鬆地做好經營管理」,我們的策略是「幫助客戶取得資訊優勢、進而為客戶創造企業競爭的優勢,達到與客戶雙贏、共同永續經營的目的」。

       因此,我們的使命就是致力成為「創造企業競爭優勢的最佳夥伴 ─ The Best ERP Partner」。我們也堅信,簡潔的管理就是優質的管理,容易執行的管理才是可長可久的管理。

       通常ERP系統設計錯綜複雜,但聯合資訊優秀專業的研發部門,累積25年以來輔助無數產業客戶成長壯大的實務經驗與專業知識,與對資訊科技的充分掌握,產製出MF2000 ERP系統。

       秉持前述對優質管理的信念,MF2000設計條理清晰、操作便捷,透過各種友善的使用者介面與便利的工具,讓使用者在系統中來去自如,運用上亦是彈性自如,任何管理資訊隨需產出,讓企業負責人與員工輕輕鬆鬆完成任務。

 

MF2000作業便捷性

       MF2000作業便捷性的具體內涵有三:操作簡單化、處理自動化與資訊行動化;所提供的細部功能分別舉例臚列如下 (參閱圖4-2):

 

1. 操作簡單化 ─ (1)自訂導航面板、
                         (2)即時監控面板、
                         (3)欄位資料自動帶出、
                         (4)客製精靈自由設定、
                         (5)內建報表查詢DIY工具等;

2. 處理自動化 ─ (1)自訂執行邏輯、
                         (2)定時、定期自動執行、
                         (3)報表/圖表整批處理、
                         (4)報表訂閱機制、
                         (5)報表自動傳送等;

3. 資訊行動化 ─ (1) SOP導航面板、
                         (2)即時監控面板、
                         (3)欄位資料自動帶出、
                         (4)客製精靈自由設定、
                         (5)內建報表DIY工具等。

 
圖4.2 MF2000操作模式便捷性

4.2 彈性/便捷性與差異調整

評選ERP系統忽略的細節

       一般公司企業在評選ERP系統時,通常比較會著重於功能面的評估,但往往卻忽略了導入期間必須投入的時間、人力、成本,或是導入上線運用的方法與推動機制,以及系統正式上線之後為保持系統的正常維運,所必須維持的常態性組織與專業人力,亦即忽略了顯性或隱藏的維護成本考量,以致於錯估導入時間、人力、成本等各方面資源的質量。

       還有因導入至上線時程太過於冗長,造成公司人員對ERP系統專案的士氣逐漸銷減低落;時程過長也可能造成承辦人員或專案負責主管的責任無法釐清;在導入期常常必須新舊雙線平行作業。

       若時程太久,則相關人員的超量工作負荷期也將隨著拉長;專案延宕對公司專業形象也有不良影響;尤有甚者,延誤了上市上櫃的時機,甚至與ERP系統供應商衍生了履約法律糾紛,得不償失。

       即使在成功導入上線後,企業還可能面臨與以往的作業差異,進行新系統作業所需的適應期冗長等壓力。這些衝擊,除了導因於雙方專案管理的品質之外,與系統本身在使用上的便捷性、系統設定的彈性及學習的難易度等方面都有關聯 (詳閱表4-1)。

 

企業的ERP系統需求考量

       所以在評估ERP系統時,也必須重視「如何運用最有效率的人力資源、快速彈性便捷的導入工具及方法」來導入系統,縮短導入的時間,以及導入後有效率的維護系統運作,並且也必須未雨綢繆地同時考量當資訊人員異動時,一樣可讓系統正常的運作,不受任何的影響。

       故一套讓資訊人員覺得系統設定彈性佳,或是讓使用者覺得操作上便捷性高,以及可依照企業運用ERP系統的需求作差異性調整,就成為建置時很重要的評估考量面向了。

       一般ERP系統大都可以滿足企業70% 共通的運用需求,例如:常用的訊息提示、標準的計算邏輯、一般的檢核方式、慣用的連動規則等;但剩下來的30% 通常是各公司企業內部管理及行業別特色的需求。

       例如:專屬的管理規範、特殊的SOP流程、自訂的計算邏輯、特色的檢核規則、獨有的企業精神等,而往往就是這30% 的管理特色,讓企業在商場上能夠取得最大的競爭優勢,也是企業賺錢的主要依據及獲利的來源。因此,系統使用與功能提升的彈性與便捷性就有其重要的角色了。

 

MF2000的優越設計

       上述分析彰顯在評估一套ERP系統時應該要考量到「人員的操作面、管理的控制面、報表統計分析面的彈性空間以及便捷的操作」,才可以輕鬆達成企業賺錢的目的,而這往往是一般套裝ERP系統所無法達成的。

       所以我們可以想像,一套ERP系統如果不具備上述的這些彈性、便捷性、以及差異性調整的功能,會為企業帶來什麼困擾呢?反觀MF2000的優越設計,已經幫助客戶預先排除以上可能的負面效應,內建模組操作的彈性、便捷性及具差異性調整功能,可以讓客戶避免不必要的成本浪費,專心致力於管理績效的提升,創造營業的利潤。

表4-1 ERP系統操作便捷性不足對企業之負面影響
 

       ERP系統的導入及後續維護必須通盤考慮時間、人力及成本等資源需求,方能整合資源、凝聚共識,順利系統操作以發揮應有效能。MF2000具使用的便捷性,系統模組不僅操作簡單化、處理自動化與資訊行動化,更因系統設定彈性與學習相對容易,減少了人力配置與廠商維護的需求,顯著降低整體維護成本及資料錯漏機會,是企業導入ERP的好選擇。

 

 
 
 
 

聯合資訊版權所有 © Copyright© 2015 United Information System Service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