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業全天候倉儲作業,多溫層、多類別與多倉位,管理方式與負責人各異。資料可分流與彙整且管控系統權限。貨物運送途程要短,多次小批量送貨居多。多分送點、多路線、多班次物流作業與車隊排程調度管制等需求。MF2000 ERP與聯合WMS模組共構,節省可觀成本也提高效率。
 
  多儲區管理   送貨時間短且頻繁   物流車隊管理  
  物流狀況追蹤   第三方物流  
 

食品和飲料業的倉儲設施幾乎全天候持續不斷地作業,為了維持不同種類原料或產品的衛生、鮮度、風味、效期管理,以及大量的庫存周轉和可追溯性,所以必須要有以不同倉別區分不同存儲溫度與功能屬性的設施,和從進貨、上架、領料、下架、揀貨到出貨等作業流程中相對應的庫存管理方式。

而這樣的作業特性與需求,企業通常指定不同的管理人員分區負責管制,並且彼此之間要有細膩的協調作業。為滿足前述需求,在資料處理上要能做到資料分流與適時彙整,配合實務設定嚴謹的系統權限管控以竟其功。

因為食品原料或產品通常有保存期或保鮮期限的顧慮(例如一些常溫或冷藏保存的貨品),因此從出貨以至運送這些貨物到達目的地的途程時間就不能太長,此外客戶再考量自身庫存條件的限制,也常傾向多次小批量叫貨的交易方式(甚至是一日多次送貨的情況)。

由於這種高頻率流程作業的特殊性,牽涉到相關的人員、訂單處理負荷、揀貨送貨效率、出貨統計之正確性和即時性等等因素,以致於整個流程管控都面臨了相當的挑戰。

最後,食品業因其規模大小與必要性,可選擇與外部的物流車隊合作,或建立自有的物流體系來運送產品。無論那一種模式,都必須結合與滿足食品業物流作業多分送點、多路線、多班次的特性,再加上運貨車隊的排程、調度、管制與狀態追蹤等多重需求。

ERP與WMS共構的優勢在於資料庫架構共通且唯一、資料處理速度快,WMS直接無縫串接ERP所有其他模組,全系統功能自然擴展延伸,免於不同系統間需要另外耗費資源整合的可觀成本與低效率。

MF2000 正是滿足食品業以上所需,並與倉儲物流管理系統共構的全合一(All-in-One)ERP。

 

多儲區管理

  • 食品業因食材特性,倉儲設備通常都有多溫層的設計(例如冷凍、冷藏、常溫曾)、多類別(蔬果、肉品、海鮮...等)、多倉位(線邊倉、大小倉)的庫存管理,而各儲區往往又由不同管理人員各自進行管制及作業。

  • 有些ERP系統沒有支援多倉別的管理,在相關的庫存查詢時常會將各儲區的存量混合在一起計算,造成庫房人員揀貨實務上的不便與困擾,以及存量內稽內控管理上的困難。此外,各倉位負責人員無法在系統權限上予以區分,也是作業與安全管理上的漏洞。

    另外針對各項庫存異動單證,常常沒辦法搭配實務權責單位的區分來做資料分流,例如一張揀貨單包含了多種倉別的品項,庫房人員必須額外花費很多時間挑選出自己負責的品項進行揀貨,而且各個倉庫人員也沒有辦法同時平行進行揀貨作業,導致可觀的人力成本、時間浪費以及資源閒置。

  • 【細膩的庫存結構】
    聯合資訊MF2000軟體系統的庫存結構相當細膩,除了可以區分同一品項在各個儲區的庫存外,還可以細分到各個效期批號以及各種等級的個別庫存,讓各倉位的管理人員可以精準管制自己責任儲區的存貨水準,同時也避免了責任權限劃分不清造成的管理問題。

    【彈性的資料分流】
    聯合MF2000系統提供了彈性的資料分流功能,讓使用者能依據實務管理的需求,自行清楚地做資料的彈性分流及彙整,讓人員可以專注在自己的責任區塊和單證任務上,大大地提升了作業的效率和正確性。

    【精準的單位物料管控】
    除了提供細膩的儲位庫存資訊協助倉管人員進行管理外,MF2000系統也在全系統的各個作業環節內崁了[物料控管單位(MC)]的功能,讓各種供需單證及儲位的物料管控權限清楚地區分,以解決各單位互相搶料或是誤將不可使用的儲位庫存也納入計算的問題。(例如報廢倉、研發倉、寄銷倉的庫存通常是不能隨意動用的。)

 

 

送貨時間短且頻繁

  • 因為食品原料與產品的保存期限通常較短,因此搭配客戶的需求,叫貨頻率高、送貨途程耗時也有嚴格限制。

  • 【多時段的作業單證混雜】
    人員在處理多時段的訂單時,常會因為不同時段的訂單參雜重疊在一起而必須耗時費力去個別分單處理。此外,不定期的臨時追加調整訂單,造成後續相關出貨統計表的數據不斷變動,導致後續倉儲人員很容易多揀或漏揀貨品的狀況。

    【大量資料無法即時處理】
    很多小型ERP系統的運算處理效率較差,當遇到各種節慶訂單出貨量較大時,很容易會有系統處理時間過長而無法滿足時效的問題。

  • 【多時段/儲區資料分流】
    聯合資訊的MF2000系統內含的倉儲物流模組(WMS)可以將不同時段的訂單分流處理,以配合一日多次配送的物流作業,出具各時段的揀貨/裝箱彙總/分單表。

    【彈性的時段管控機制】
    公司也可以針對不同地區或類別的客戶/門店彈性制定叫貨規則並進行管控,避免因後續送貨時程來不及而造成額外的人力溝通成本及客戶抱怨。

    【快速且多工的處理架構】
    聯合資訊的MF2000系統搭配Oracle資料庫管理系統,可以支援同時多工處理大量數據,快速產生相關的物流表單(揀貨單/裝箱單/裝箱標籤),並可以搭配MF2000系統的自動排程功能,全天候24小時支援各種單據自動結算及報表生成。

 

 

物流車隊管理

  • 大型的食品業常有內部自有或外部配合的物流車隊需要管理(例如多分送點、多路線、多班次等需求)

  • 大部分的ERP系統都不支援倉儲物流管理模組(WMS),因此若公司有物流車隊需要進行排車、配送的管理作業,就只能以人工方式在EXCEL或紙本上進行路線排班,而在沒有結合ERP系統相關出貨資訊(出貨單、調撥單)的情況下,作業人員也就無法靈活地因應貨品的材積和重量,彈性地調度車輛和更新路線,造成很多車班的載貨量會過高或不足,降低了整體的運輸效率並浪費了運輸成本。

  • 【檢討車班負荷彈性調度】
    MF2000 ERP系統提供了完整的倉儲物流管理模組(WMS),能夠預先安排每日各時段的車輛/司機班表,並可結合預定配送的訂單商品資訊,預先掌握各車班的材積/重量負荷率。

    【物流系統All-in-One整合】
    MF2000為資料庫架構全系統共構的全合一(All-in-One)ERP系統。WMS模組中的排車、配送等相關功能程式與所需的出貨資訊(貨單、調撥單)一體共構同享,勿須額外的模組間整合作業,即能一氣呵完成您的工作,也免除了拖累系統運算與管理績效的疑慮。作業人員因此可以靈活地根據貨品的材積和重量,彈性地調度車輛和更新路線。

    【Google Map圖像化分析】
    並結合Google Map系統,讓物流人員可以用更直觀的操作介面,讓提前做車輛的調度和路線的調整,以大大地提升運輸效能。

 

 

物流狀況追蹤

  • 消費意識抬頭,消費者/購買者對服務需求細膩度不斷提高,加上資訊應用科技的一一到位,益發助長這樣的趨勢。例如,消費者或訂貨的商家會針對所訂購貨品的備貨及運輸的情況與進度都想充分掌握,也因此會頻繁、密切地詢查追蹤。

  • 【資訊屏蔽溝通不易】
    大部分的ERP系統沒有WMS倉儲運輸模組,所以無法即時管制相關貨品的運送狀況,只能花費大量的時間透過倉儲人員往返現場並和司機電話聯繫,才能夠掌握相關訂單的處理進度,除了耗時費力外也造成消費者的不便,遭到客戶的抱怨。

    【外部物流系統整合不易】
    但若是要另外撰寫或購置外部的物流倉儲系統來與 ERP整合,除了又要花費動輒上百萬的建置成本外,針對資料交換上的細膩度、準確度與即時性,以及日後系統的維護升級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往往建置後又要再聘用大量的資訊人員去維護或修正,而且不一定成功。

  • 【物流系統All-in-One整合】
    聯合資訊的MF2000系統已內含完整的倉儲物流管理模組(WMS),可從前端的訂單出貨/分點調撥需求一路拋轉串接到後續的備貨/揀貨流程,以及後續的裝車運輸作業,一氣呵成。除了公司內部可以減少大量資料彙整、登打和拋轉的人力/時間成本外,更可以提升資料的正確性和即時性。

    【Google Map適地性服務】
    聯合WMS模組也提供了「適地性服務」(Location Based Service, LBS),可以結合行動裝置和Google Map系統,讓每一部車輛的定位資訊可以直接上傳到雲端並和ERP整合,讓消費者或商家可以即時掌握車輛的所在定位。

 

 

第三方物流

  • 在這個專業分工越來越細緻化的資訊時代,許多的食品業主為了避免積壓太大量的資金在物流倉儲及運輸設備上,以及剋服內部物流人員效率及專業度不足的問題,所以常會與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將部分的運輸及儲存業務委託給專業的物流平台。

  • 【公司將資料轉出給物流商】一般市售的ERP系統沒有辦法與第三方物流做資料傳輸嫁接,所以每次通知第三方物流公司收貨和出貨的時候,都必須人工花費大量的時間整理紙本報表或EXCEL表單給物流公司。

    【物流商將資料回傳給公司】而後續為了配合內部管理的精確性和外部政府法規的要求(食安追溯、非追不可),公司還需要將第三方物流實際進出庫的各批號存量資訊鍵入ERP系統中,此時若沒有對應的工具可以將資訊拋轉嫁接進ERP系統,又必須再重複花費人力做資料的輸入。

    以上的問題除了費時費力外,也容易造成人員忙中有錯而導致更嚴重的損失。

  • 【公司將資料轉出給物流商】聯合資訊MF2000系統提供彈性的第三方物流資料交換模組,可以將庫房人員日常發生的各項進出單據資料,一鍵轉出為符合各種第三方物流平台標準的EXCEL或CSV格式,讓公司與物流公司的資料交換快速又便利。

    【物流商將資料回傳給公司】MF2000系統可將第三方物流平台回傳的實際出入庫資料(EXCEL或CSV檔),一鍵整批轉入ERP中介檔中,並可在中介檔中做檢核、微調或直接依據此資料做對應的入出庫作業,減少人為作業費時費力又容易疏漏的問題。

    聯合資訊的解決方案可以將大量繁雜的表單登打任務,交給電腦精準快速地完成,而倉儲人員就可以專注在實體面更為重要的存量管制調配及稽核盤點管控上。

 
 
 
 

聯合資訊版權所有 © Copyright© 2020 United Information System Service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