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強大、彈性的ERP系統
落實食安管理
快速、靈活因應市場變化
確保企業競爭優勢

【民以食為天】

「民以食為天」,食品飲料業是歷史悠久、最貼近民眾日常生活的產業,其發展程度也是一個國家生活水準、生活品味與文明程度的指標。

【產業產值】

食品業發展蓬勃且業態多元,據經濟部智網(ITIS)資料顯示,2018年食品業產值達6,166億元,食品進口產品前三大類主要為冷凍食品、屠宰肉類和酒精性飲料;出口產品主要為冷凍食品、其他雜項食品與非酒精性飲料。

2018年飲料業總營業額達到962億,飲料店業者營業額則達697億元。包含冰果店、冷(熱)飲店及咖啡館等飲料業者家數約2.2萬家,當中約84%為冰果店和冷(熱)飲店,營業額約522億元;另16%為咖啡館,營業額約175億元,特別是咖啡館家數及營業額比重皆逐年攀升。

【發展趨勢】

食品飲料種類與日俱增、加工方式愈加多元、交易模式亦不斷創新。銷售通路從傳統批發、店面零售、超商超市、大型賣場、以致各種社群網路、電商平台,通路愈益多元複雜。

隨著消費者意識抬頭,及食安公衛觀念成熟,人民對業者有了更高的要求。且經過數次食安風暴,政府已加強訂定相關法令與作業準則要求遵循,以保障國民健康。

如今,食品業的經營規模、管理需求與競爭生態,均已經提升至新的層次,無法跟上時代趨勢與社會需求者,就極可能被市場淘汰。

【面臨的挑戰】

食品業目前普遍面臨工作環境嚴苛、人力素質較低、人員流動率較高、外籍移工較多的經營條件。所以,如何利用電腦系統提高自動化作業,設置防呆防漏措施,以降低人工作業疏失,減少語言溝通障礙,是業者急欲改善的問題。

在銷售業務方面:由於銷售通路多元;客戶據點分佈廣泛;節日、賣場、電商平台促銷活動頻繁,業者在售價管理、貨品籌補、配貨、倉儲、物流運輸各方面,都需即時靈活應變。

因為,原物料與產品保質期較短,且受季節因素影響。而且,產品攸關消費者健康。生產履歷、批號追蹤、與損壞回收受相關法令監督。更需定期將相關資訊登錄政府食品雲系統。

因此,業者都渴望建置,能落實細節管理,但操作便捷的全流程管控系統。除有效掌握原物料及產品品質履歷,又能迅速自動將必要資訊上傳官方系統。

再者,業者面臨產業轉型,亟欲推導自動倉儲,第三方物流、第三方支付。但是,適合的資訊系統難尋,維護人才培育不易,留才更是一大難題。

此外,許多食品業者,將版圖擴展到上下游的進出口貿易、餐飲、商場經營…等。或是跨電子、生技…等領域發展。因此,亟欲利用一套可跨產業彈性運用的ERP系統,突破多元經營的挑戰,以發揮集團綜效經營優勢。

【強大、彈性、成本精實的ERP系統是企業經營的必備武器】

食品業業者在「從農場到餐桌」的作業鏈中,管理細節涵蓋工作環境、人力資源、銷售業務、採購進貨、倉儲管理、生產製造、品質控管、食安管理和集團化關係企業「全合一」(All-in-One)管理的需求。

勿庸置疑,一套功能強大,又符合需求的ERP系統,是解決當前問題,並提前佈署因應未來趨勢的必備武器。

然而,如何選擇一套功能完整、彈性強大,能配合企業茁壯發展,持續發揮功效,又能精實控制導入與維護成本的ERP系統,對經營管理者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

本篇報告將就產業現況、業者面臨的問題、與ERP系統該具備的條件,提出論述並分享經驗,以供評估ERP解決方案者參考。

 
 
 
 

聯合資訊版權所有 © Copyright© 2020 United Information System Service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