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環境嚴苛、人員流動率高、多外籍移工
系統操作介面應便捷、強化自動化作業
自訂SOP導覽圖,便於新手上路
自訂防呆防錯機制,確保工作品質與效率
具多語系功能,減少溝通障礙
 
  人力素質   人員流動率高   多語系員工  
  人員輪班問題   作業環境嚴苛  
 

食品飲料業(以下簡稱食品業)的工作環境在不同業態與部門間雖略有差異,一般製造食品的環境設施與設備均必須要符合清潔衛生的條件,包含製程中所產生的廢氣及污水也要妥善地處理後才能排放或回收。

有些儲存食品原物料、半成品或成品的庫房有可能必須是冷凍、冷藏或無菌的場所,相當嚴格。然而,若是類似屠宰場、飼料工廠或農牧產品進貨處理的作業場,其工作環境則難免欠佳。

以作業員工作特性來看,在冷藏或冷凍場所,人員需長時間在低溫濕冷的環境中進出,產線中也常見人員需長時間站立、頻繁搬抬高處重物或使用切割研磨等危險工具,均極易肇生嚴重的意外傷害。食品業也普遍有全年無休/全日24小時不停班運作的需求。當然,時代在進步,政府與企業也發展各種機制或工具企圖逐步改善以上各種情況。

在人力資源需求方面存在多元差異,例如,基層產線作業對員工所要求的技術等級不會太高、平均薪資相較偏低,現象是人員流動率偏高、常依賴外籍勞工或外包人力協同作業等等。從業人員證照資格重於學歷,但少部分特殊的職務如品管、研發人員與管理階層則相關專業的學歷(例如,研發人員通常需具備碩士或博士以上的學歷)與訓練並重。

食品飲料業產品的趨勢往高附加價值、細緻化的加工作業發展,生產設備的功能與複雜度增加。因此,未來有能力應付產線精密複雜設備的作業員、行銷、品牌、通路、研發人員及專業領域的人才需求勢必愈來愈殷切。

在人力資源需求方面則呈現差異,基層產線作業上對員工所要求的技術等級不會太高、平均薪資相較偏低。所見現象是人員流動率偏高、常會有外籍勞工或外包人力協同作業等等。從業人員證照的取得重於學歷,但少部分特殊的職務如品管、研發人員與管理階層則相關專業的學歷(就研發人員而言,通常需具備碩士或博士以上的學歷)的訓練並重。

人員特質方面,產線基層作業人員對心思細膩度及靈活度的要求通常較低,多數可能不善於操作電腦,會有打錯資料或鍵盤輸入較慢的問題,學習速度也較遲緩。由於人員流動率偏高,再加上例如農乳類產品季節性產量變化因素,員工雇用情況較不穩定,新進員工可能只做一兩個月就離職他就,頻繁異動,沒有太多的時間來學習與了解系統操作。

基於以上現象與限制,產業基層所使用的資訊系統操作介面尤其必須簡明易學,操作步驟不宜複雜冗長,減少人工手動的介入與犯錯的機率。此外,若員工為外籍人士,則必須考量提供外文介面的需求。

針對以上問題,MF2000 ERP系統提供了細膩嚴謹、可自行定義預設的資料輸入與確認之防呆檢核機制,彈性多元自動化的欄位資料連動登打設定以簡化人員輸入的過程與步驟,以可視化程度極高、簡潔易懂的圖形化作業流程導覽,來引導使用者逐步遵循作業流程正確無誤地完成工作。

MF2000作業桌面的人性化設計,在提高人員操作效率的同時,也避免了人員操作上的可能錯誤或疏漏,學習與使用系統都變得簡單。對於非中文使用者,MF2000提供了多語系介面切換的功能,也可搭配以條碼(Barcode) 掃描器等工具來快速識別品項。

 

人力素質

  • 食品業對基層產線作業員工所要求的專業知識、技術等級、學歷度毋需太高,平均薪資相較偏低,有時會聘用外籍移工。

  • 【不常碰電腦】
    人員不太擅長操作電腦,操作鍵盤或相關資料輸入設備的速度較慢。鍵入錯誤資料的情形時常發生,步驟愈長、牽涉到的單證愈多,則錯誤就愈多。

    【出錯率高】
    人員無法將系統操作結果與預設之作業邏輯相結合,也就是當漏打資料或鍵入不合理的資料時,不能即刻察覺而進行補正,甚至逕行確認存檔而發生嚴重後果。

    【應變能力差】
    基層作業人員的學習能力通常較弱,當遇到偶爾發生的特殊作業流程時,通常沒有能力進行排解而必須停下來向主管求援;如果遇到比較複雜的作業狀況時,也常需要停下來向主管請示該如何作業,造成整體的作業效率降低,或是常因為人為判斷疏漏而導致後續的損失。

  • 聯合資訊的 MF2000 ERP系統提供彈性且便捷的「差異調整精靈」,可以輕鬆解決各種基礎操作面和管理的困擾,略述如下:

    【自動帶入預設值】
    將企業規範的商業邏輯的彈性崁入作業程式中,讓人員在登打各種單證時,可以自動帶出各項預設值,一方面將因人工操作而造成的錯誤機率降到最低,同時提升了操作的便捷性和穩定性。(例如:登打訂單時,只要登打完客戶代號就自動帶出對應的地址、付款條件和交易幣別等資料)

    【防呆內控檢核】
    將企業規範的內稽內控管理邏輯彈性崁入作業流程中,則系統在單證建檔和處理的同時,會自動判斷資料的完整性、正確性和邏輯符合性,如果資料有缺漏或錯誤就會及時卡關,以利即時查核發現錯誤並更正。例如:在登打訂單時,如果漏打付款條件或送貨日期就不容許存檔,銷售單價低於成本就不可以做確認。

    【彈性自訂流程面板】
    可以依據不同的業務承辦人(使用者)及作業情境,客製化設定個別業務的作業流程導覽面板,讓人員可以依照導覽面板圖示,以游標點擊某步驟後,系統即自動執行該對應程式,輕鬆地完成各種日常作業。例如:可以在業務人員的面板上彈性設定內銷流程、外銷流程、電子商務流程、寄銷管理流程...等不同的作業流程。

    以上功能除了可以提升人員的作業便捷性和正確性,讓每一位員工可以快速地學習上手,降低學習的成本和門檻,更讓上層管理單位的政策可以如臂使指,透過系統立即貫徹到第一線的作業人員。

 

 

人員流動率高

  • 食品業的基層作業人員流動率偏高,新進人員經常只做一、兩個月就想要離職了,故無法進行耗時較長或過於複雜的教育訓練。所以要如何快速地讓新進人員了解作業流程、對系統上手,是每一個中階管理者的重要管理課題。

  • 【客製化彈性差】
    個別企業的作業特性、強調重點與流程不盡相同,個別使用者的操作習慣也有差異,但大部分市面上的資訊系統其操作畫面與欄位所呈現的格式、名稱、順序均已固定,沒辦法依照作業習慣彈性調整。固定的欄位數據也必須重複逐一鍵入,除了造成學習上的瓶頸,也限制了作業優化的空間。

    【內稽內控無法管制】
    因系統無法配合公司或部門的管理規則,在系統上彈性設定單證登打流程的管控點,造成新人常有漏打重要資訊、鍵錯資訊、甚至將錯誤結果逕自確認存檔的問題,可能因此造成企業的重大損失。對於新進人員或接任新職務的員工來說,學習與使用時充滿壓力、挫折而影響學習效果與使用意願。

    【實務作業跟系統流程脫鉤】
    很多市面上的ERP系統無法將企業的特殊流程和表單融入系統中,只能透過大量的教學文件和人員學習來死背各作業的前後串接關係,導致新人不管是在實務作業面或是相應的系統操作面都無法及時進入狀況。同時,因系統無法彈性調整而提升了操作的複雜度,進而導致了學習上的困難,如果相關人員有職務調動,則業務或技術就不易傳承,作業面臨空窗期甚至產生斷層。

    【跨部門系統未整合】
    新人對於不同單位的人員和作業不了解,因此當有部分工作是要跨單位協調或蒐集資料時,就很容易造成作業上的不順暢。(例如:業務接單時需要先掌握倉管的相關庫存及製造單位的生產狀況。)

    以上常見問題,在人員流動率高、使用者變動頻繁的情況下,使得作業缺乏效率的情況雪上加霜。

  • 【便捷的操作調整精靈】
    MF2000 ERP系統可將企業規範的商業邏輯彈性地崁入軟體程式中,容許單位或個別使用者依操作習慣重新設定畫面欄位之相關功能,也可讓人員在登打各種單證時,可以自動帶出各項預設值,既節省時間也避免了因人工選擇所可能造成的疏失,同時也提升了系統操作的便捷性和穩定性。例如:登打訂單時,只要打完客戶代號就自動帶出對應的地址、付款條件和交易幣別。

    【嚴謹的內控檢核工具】
    MF2000將企業規範的內稽內控管理邏輯彈性崁入作業流程中,例如可以在單據建檔和處理時,自動判斷資料的完整性、正確性與合理性,如果資料有缺漏或錯誤就會卡關以便及時查核檢視。例如:在登打訂單時,如果沒有登打付款條件或送貨日期就不可存檔,銷售單價低於成本就不可以做確認。

    【彈性的客製化流程面板】
    MF2000可以將企業中各單位針對各項業務的標準作業流程(SOP) 實現在ERP系統中,建置對應的作業流程導覽面板,讓人員可以依照流程一步一步輕鬆地完成各種日常作業,還能將相關的訓練操作文件及ISO文件崁入系統流程中,讓系統輔助新進人員的教育訓練,降低人員的學習門檻、及早熟練業務。例如:業務人員除了可以透過系統的業務流程面板了解公司的作業流程外,還可以直接從面板點擊直接串接執行日常作業需要的各支估報價程式、業績查詢和統計報表程式,此外還可以結合系統的知識管理(KM)管理功能,查詢相關的報價規範手冊或客戶徵信文檔...等。

    【強大的All-in-One整合架構】
    聯合資訊的MF2000 All-in-One全合一系統使用全合一資料庫架構,搭配彈性便捷的自訂處理訊息告示板或「深層探究」(Drill down)資料串查功能,可以將企業中的重要資訊零時差地提供給各單位人員,協助使用者做好單位間橫向協調的工作。例如:登打訂單時只要鍵入料號就可以自動顯示各儲位的及時庫存,透過客戶的訂單編號即可以直接串查對應產品的生產進度。

 

 

多語系員工

  • 食品業的倉儲物流及生產單位,常會雇用大量外籍勞工協同作業。

  • 許多外籍的員工,無法了解與操作ERP系統的中文介面與流程步驟。如果系統不具備多語系介面的功能,則他們在查看有關的訂單、出貨單或處理相關流程作業時,就會造成作業上的困擾或疏失。

  • 聯合資訊的MF2000 ERP系統提供多語系介面切換的解決方案,使用者可自訂多種語系或行業用語的翻譯,方便使用者學習與使用系統。

    此外MF2000系統在非常多的程式操作介面都支援條碼輔助查詢,讓作業人員可以透過條碼掃描器[Barcode、QRCode] 快速地辨識不同的商品並進行後續的採購收貨、倉庫揀貨封箱和司機對點發貨的作業,降低使用介面對文字的依賴。

 

 

人員輪班問題

  • 公司全年無休/全日24小時運作不停班,因此若剛好遇到相關人員請假、輪休、離職或突發事件,可能會沒有代理人可以協助整理相關資料。

  • 一般市售的ERP系統比較沒有支援自動化的功能,所以針對很多重複性的日常作業或異常性的警示監控(例:各單位主管需要參考的銷售分析報表、MRP物料分析表、庫存不足監控表...等),都要透過關鍵員工每天謹慎細膩的親自處理。

    當遇到人員休假或職務調動時,就容易導致重要的工作任務延宕或暫停,嚴重影響了整體的工作效率和營運穩定性。

  • 聯合的MF2000系統可以預先設定排程,當條件符合時系統即自動執行指定的電腦程式或產生報表,也可以依據設定需求自動發送相關圖表或警示資訊給指定的各單位主管。

    MF2000資訊處理自動化的功能可以降低因為人員請假、離職或工作交接疏漏而導致企業重要事務處理中斷的風險。

 

 

作業環境嚴苛

  • 大多後台作業環境欠佳、庫房環境較為嚴苛(冷凍、冷藏、無菌)

  • 因為食品業的冷凍、冷藏庫房環境較為嚴苛,人員在其中工作不太容易操作電腦(太冷腦袋反應不過來、一般電腦在太冷的環境容易故障),造成人員常需要進出庫房確認資訊,或必須頻繁在貨架與電腦間折返,大大降低了作業效率。

  • 為了讓庫房人員可以有效率地進行各項進貨、出貨作業,聯合的MF2000系統有提供了庫房作業的一系列相關表單,輔佐倉儲人員可以透過紙本表單的輔佐資訊進行作業。

    另外,MF2000系統也可結合外部的電子倉儲系統或PDA系統,讓多種不同硬體設備或行動載具取得的進出貨資訊,可以即時或批次地鍵入系統,除了減少了單據處理上的龐大人力,還大幅減少了人為出錯的可能性。

 
 
 
 

聯合資訊版權所有 © Copyright© 2020 United Information System Service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