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業集團內公司眾多且可能分屬不同產業,作業特性與流程互有異同,公司間常有業務往來。MF2000的All-in-One資料庫與系統架構在各公司一致適用,可觀地節省您的資訊軟硬體之建置與維護、人才培訓與資料處理的總體成本,大幅增進集團決策效率與整體競爭力。
 
  多行業別集團整合   集團合併報表   關係企業資料拋轉  
 

許多歷史悠久、經營績效良好的食品業常發展成重要且具規模的企業,整合上下游產業鏈形成集團也很常見,因此,集團關係企業許多作業就需要合併管理 (例如庫存管理)。也常見食品業發展出多角化經營的餐飲業、物流業及通路門市,這些都使得前述所有的問題或挑戰變得更加複雜與多元。

集團內成員公司數量繁多、地理位置分散、業態與作業特性相異、且常有業務互相支援或交易等可能需求,集團資訊作業若未妥善規劃建置,必將耗費與犧牲極大的成本及效率。例如:資訊軟硬體的總體購入成本、作業流程邏輯各異、專業資訊人力維護與養成成本、操作人員教育訓練成本、多套設備與設施維護成本、資料整合交換與作業效率、正確性、流失風險等成本、多套軟體架構相異的整合與維護成本等等,不僅花錢而且整合困難。

若為避免以上缺點或克服難題,印證「世界工業報導」(WIP) 的觀點與報導,採用多合一/全合一 ERP 管理資訊系統是最有利的考量與趨勢。

MF2000 ERP 早已採用單獨全合一資料庫架構,應用軟體系統各模組系出同源的一致共構本質、靈活彈性的軟體程式技術,最大程度減少了您在購入後,必須另行大幅增加預算客製程式與整合及維護各家不同系統的必要,正是集團化食品業在資訊管理作業上的神兵利器。

 

多行業別集團整合

  • 食品公司基於集團發展與市場競爭策略,常見開發新的品牌或成立子公司,以及垂直整合發展下游的物流運輸、門市通路及餐飲公司。

  • 市面大部分的ERP系統僅以滿足特定行業需求為導向而開發,所以當遇到集團中不同業態的公司時,就會因為架構彈性不足而無法一體適用,導致必須要針對每一家公司必須再耗費鉅資購買不同的ERP產品,而這些產品因為結構和功能差異很大,造成後續要整合運用分析集團資源時就會遇到很大的資訊瓶頸,而且後續關係企業間的買賣關係也必須重複核對登打,造成很多人力上的浪費及資訊上的時差與作業落差,並且很多人員都要學習多套的ERP軟體,造成人員培訓的成本和難度極大的浪費與困難。

  • 聯合資訊MF2000 ERP系統設計開發時即考慮到集團型企業多公司與多角化經營的作業需求。

    因此在企業共通的最佳實務流程基礎上,MF2000開發了一系列的彈性設定元件,讓即使行業別不同,但集團每一家公司中的每一個單位,可依據實務上的管理需求彈性調整作業流程及設定內稽內控檢核邏輯,並可依據各種情境狀況及各使用者的差異,客製化地微調操作介面,滿足大多數行業的業態及管理需求。

    聯合資訊公司的客戶群中即有非常多家多角化經營的集團客戶,其所屬各子公司及孫公司均使用同聯合資訊的MF2000 ERP系統。這樣的集團化布局具備以下優勢:整體系統建置經費、ERP專案導入過程、資料建立與交換、後續日常營運維護、人員教育訓練、使用經驗交流傳承、集團內關係企業間協作或交易單據拋轉、公司間人才交流與互相支援等。採用MF2000,可以整合運用集團的資源,集團如臂使指般地發揮加乘效果的整體競爭力。

 

集團合併報表

  • 為了滿足集團對內的資源整合管理需求,以及對外的IFRS會計公報要求,現行的集團企業都一定要編制集團合併財務報表。

  • 部分的ERP系統沒有配合政府法規的變動做軟體的更新升級,因此當財務人員在製作集團合併報表時,沒有辦法透過系統快速產出符合法規的集團合併報表,而是必須要花費大量的人力、時間,將旗下各法人的財報透過EXCEL來做一系列的加工處理(不同會計科目對應、多幣別匯率轉換、金額重新累算加總...),才可以得到集團的合併財務報表。

    但上述的處理方式在這個資訊蓬勃發展的時代,已經漸漸難以滿足高階管理者即時且細膩的管理需求,無法快速針對各時間段的財務數據做統計及細部解析,也不符合上市櫃或公發會計師針對電腦確效及電子審計要求。因此若公司的財務系統缺少這一塊的功能,就會形成未來管理提升及對外上市櫃的瓶頸。

  • 【掌握社會脈動與時俱進】
    聯合資訊隨時關注政府法規及市場的脈動,針對公部門要求的法規改革也都盡量在第一時間做支援配合(IFRS公報、二代健保、電子發票、食安追溯...)。

    【細緻的集團管理分析工具】
    現行的MF2000系統可支援集團合併報表的處理,除了可以針對多法人間的最終財報作整併(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更可以針對細部的財報內容做區段分析追溯,讓高階管理人員可以看到特定時間區段的損益或特定時間點的歷史財務狀況,甚至是往下追溯到各個會計科目的變動原因和對應單據,讓資訊的溝通傳遞不再窒礙難行,也讓管理人員可以掌握更多的細節狀況以制定更精準、有效的管理策略。

 

關係企業資料拋轉

  • 企業為了控管風險、多角化經營的需求,常會將公司的各類別業務拆分成不同的公司法人來運作。

    但後續人員仍需要將關係企業間的大量的進出單證數據補齊,才可以為各法人出具完整的財務報表和明細帳。

  • 【大量資料重複登打】
    很多ERP系統沒有為大型集團的營運管理做考量,因此針對每一筆關係企業間重複的交易單據,都只能透過人工登打的方式逐筆建立,過程中除了重複登打大量單據費時費力外,也容易因為關係企業間複雜的往來關係而導致人員操作上的錯誤。

    【轉撥計價費時且錯誤率高】
    集團為了允當表達旗下各關係企業的相關績效,因此各法人間的訂單和採購單會訂定明確的轉撥計價規則,適當分配供應鏈中各環節的成本和利潤。但後續作業人員在處理這些關係企業的轉撥計價時,就要花費大量的時間重新計算、輸入價格,也進而導致經常性的人為疏漏,並衍生後續一系列關係企業間單據金額錯誤的問題。

  • 【交易單據一鍵拋轉】
    MF2000系統為集團型企業提供了完整的關係企業資料拋轉工具,可以針對各項進出單據(訂單、出貨單、銷退單、採購單、進貨單、進退單...)直接進行資料的拋轉,大幅減少人員重工打單的心力,同時也大大降低了資料的錯誤率。

    【轉撥計價自動彈性處理】
    MF2000系統針對關係企業的轉撥計價規則提供了彈性的設定機制,可以讓使用者依據不同的商品和法人對象,個別設定定額或比例的轉播差價,讓人員不用再花費大量時間自行計算、登打相關金額,也讓公司的內稽內控管理更加嚴謹。

 
 
 
 

聯合資訊版權所有 © Copyright© 2020 United Information System Service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