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規格不一、備品考量,交貨與收貨間難免發生進出貨超交、生產超領原料的狀況。原料與產品保存期短而質量風味又容易變化,庫存難以掌控連帶影響生產管理。不同計量單位對照轉換,多溫層需求、冷鏈物流與車隊管理對倉儲環境和運輸帶來新挑戰。
 
  多計量單位   食品保存效期短   食材每日損耗大  
  食材規格差異大   出貨超交/領料超領   條碼管理  
 

倉儲管理可說是食品飲料業(以下簡稱食品業)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食品業將食品的原物料,如水源、蔬菜、水果、穀類、肉類、油脂、乳製品...等等,加工成終端消費者所食用的製成品,經過組包裝程序後上車配送至經銷商、大小賣場、家戶、餐廳、飲品店或其他的食品銷售販賣點,流程中必須處理諸多庫存管理上的細節。

首先,相同品項原料但規格不一致的情況,例如每顆菜、每條魚、每隻雞的大小都不盡相同,百分百精準一致的規格化有其困難。由於原料規格的不一致,以及預估原料運送途中可能發生損壞而需有備品,因此在在廠商交貨與企業訂單收貨之間,難免會有進出貨超交的情況,在產線則可能有領料發生超領的失誤狀況。

第二,因為產品及原料的保存時效較短,保存過程中常有縮水、損壞、過期、報廢的狀況發生。因此存貨水準、安全存量、儲存環境、出貨順序等作業必須要更精準的掌控,否則勢必影響如採購預估、產能規劃、生產排程等整個一貫流程的正確性。

第三,冷鏈物流環境方面。因為冷鏈物流的送貨時間較短且進出貨頻繁,庫存管理進出貨與運送策略也必須具有足夠彈性與其搭配協調。在冷鏈物流系統中,冷藏冷凍類商品在各個環節中(例如:倉儲環境與運輸過程),始終必須處於規定的低溫環境下,以避免食品品質、鮮度與風味發生變化,同時也減少食品的損耗。食品存放在貨架的時間短,存貨周轉速度快,無論運輸距離的長短,都會被要儘量縮短運送時間以確保品質。

第四,如前所述,原料食材種類、質量、樣貌多元,比較難以完全地標準化與規格化,因此在計量時常有多種不同計量單位的實務管理需求,例如公斤、公克、包、盒、箱、打…等等重量與容量以及不同數量單位間的對照和轉換。這些繁瑣的細節都提高了進料上架、領料生產、製成品上架與倉儲管理的複雜度,也影響了作業的正確性、效率及成本。

第五,在設備設施條件方面,倉儲與運送通常都有多溫層(冷凍、冷藏、常溫)的區別設計,這些也構成了管理上的額外需求與必要性。

最後,也是值得討論的大型議題,即規模較大的食品業者,常有自己擁有或外部配合的車隊物流需要併行作業與管理,因此多路線、多班次等物流管制運送與倉儲出貨揀貨搭配的課題,食品業也要同時面對與處理。

 

多計量單位

  • 食品業的相關原料和產品常常會有多種不同的包裝方式(例如:散裝、盒裝、箱裝...),因此在不同的時間點或作業階段會用不同的計量單位來進行管理。(例如:銷售時使用包、生產時使用公斤、包裝運送時使用箱、盤點時則用幾箱+幾包+幾公斤)

  • 如果ERP系統沒有支援多計量單位的自動換算,則使用者就必須熟記各種產品的規格和換算比率,再搭配人手一台掌中型小計算器來做換算處理,除了造成實務作業上的不便與時間上的耽擱,也增加了管理上出錯的機率。

  • 聯合資訊的MF2000系統提供了可依客戶、廠商和內部管理需求自動彈性處理的多計量單位換算功能,支援同一商品針對不同廠商/客戶的包裝差異,自動進行單位數量換算的功能(例如:A廠一「袋」麵粉有10公斤、B廠一「袋」則為15公斤)。

    另外,也可支援內部多計量單位的庫存管理需求,在庫存查詢/盤點/領用/繳回..等流程中,可以自動顯示多種不同的計量單位並進行數量換算,並且可以同時進行多種計量單位的數量登打以及換算。(例如:盤點麵粉有3箱5袋又8公斤,系統會自動換算為總重量208公斤)

 

 

食品保存效期短

  • 食品相關的原料及產品保存時效通常較短,品質隨時間而可能快速變化,因此必須要嚴格管制庫存水位,避免後續產生品質變差、風味變異甚至腐壞的情況,導致必須處理過期報廢或產品自市場回收的問題。

  • 若是ERP系統的庫存結構設計不夠深化與細膩,針對同一個品項在同一個儲位下只有一個總數量,沒有辦法依據不同的效期拆分成多筆資料進行管理,導致後續存貨的效期管理相當不便,常要透過人工處理表單,以及定期庫存須翻堆校正,稍不留意就可能產生食品過期報廢等問題。

  • 【嚴謹的效期管理】
    MF2000系統可以讓用戶精準掌握每單項產品、每一批效期的庫存量。產生相關呆滯庫存表單外,也可以搭配自動監控及通知的功能,提醒相關管理單位要進行庫存去化的管理作業,促銷即期品及進行相關管制。

    【MRP精準管控庫存】
    聯合資訊MF2000系統提供功能強大且結構細膩的MRP運算功能,可以精確的掌握未來每一個時間點的庫存量;因此若透過MRP的機制產生相關請購、生產的需求,就可以解決庫存超量以及後續衍伸的種種問題。

 

 

食材每日損耗大

  • 食品業原料與成品均保存不易。儲存期間,常有體積縮水、風味變差、腐敗損壞、超過效期以至於報廢的現。因此食品業通常需要每日進行例行盤點作業以期掌握精確的庫存質量。

  • 大部分的ERP系統沒有支援每日例行盤點的功能,只能透過一般盤點的盤盈/虧來調整庫存。但一家企業正式的盤/盈虧作業通常需要透過財務單位的審核才能調整,往往趕不上實務管理上的即時需求,而導致庫存不準確。

    因此,庫房和採購人員每天在訂貨時,常透過紙本和EXCEL的紀錄盤點量,再耗費大量的時間以人工方式加減計算相關的材料需求,才能確認後續要搭配補買多少的原料,除了費時費力外,也常因為人為整理資料錯誤而造成貨品超買或少買的狀況。

  • 【便捷的每日盤點系統】
    聯合MF2000系統提供了每日例行盤點模組,可以讓庫房人員將每天的盤點數據透過人工或PDA機器即時回饋至ERP系統,以掌握與紀錄每天精準的庫存,後續更可以搭配MRP分析功能,精準計算出未來的存量缺口,並直接拋轉相關的請採購/調撥單據,簡單快速地完成每日例行補貨。

    【精準的盤點差異分析】
    系統也提供日盤點存量差異分析的功能,透過各次盤點間的庫存差異和中間發生的異動單證,推算出正確的盤差,讓相關管理人員可以做更細緻的管理分析,並找到潛在的問題以進行作業優化。

 

 

食材規格差異大

  • 農產品同一類品的品質規格差異非常細微而不易區分。針對同一批、同種類到貨的蔬果、水產及家禽都有大小、色澤的個體化差異,必須區別分類與分級。這些區別在後續的庫存管理及內部使用的規則上都有很大的不同,必須要依照品質區分一一進行分揀。

  • ERP系統如果庫存結構規劃與設計不夠細膩,往往單一品項在一個儲位只能記錄一個總數量,無法依據不同的產品分級、外觀或定義參數進行拆分成多筆資料,造成庫存管理上的困難。

  • 聯合資訊MF2000系統可支援同一品項在同一儲位的多等級庫存管理,可以將同一種類、同一批到貨的蔬果及水產依照外大小、外觀或預先定義的參數,進行分級和拆解管理,後續就可以精準的掌握各品質的庫存。

 

 

出貨超交/領料超領

  • 各種食材因為個別差異細微(尤其是農產品),常常在出貨和內部領用時發生超出和超領的狀況。

  • 有些系統無法處理出貨超交或領料超領的情況,在事情發生的時候只能另外開單申請或做盤盈虧調帳等額外工作,除了人工作業相當繁雜耗時之外,且無法跟實務狀況接軌,庫存資料也容易發生不一致、不同步的失誤,是作業及管理上的極大困擾。

  • 聯合資訊MF2000系統可以在出貨及領貨作業時支援處理超交及短交的模式,讓後續單證作業更精確且便捷。此外有關短溢的部分也可以直接連動到後續的應收金額和庫存成本作業,讓前端進銷存管理面的明細帳務和後端的財務帳可以清楚一致。

 

 

條碼管理

  • 食品業原料及產品的品號規格種類繁多、外觀相近不易區分,傳統人工處理方式容易產生作業錯誤,因此業者普遍搭配使用商品條碼介面以進行有效管理。

  • 市面ERP系統針對條碼管理功能的整合度仍低,無法透過條碼符號來進行相關的叫貨、揀貨、出貨和庫存查詢作業,而必須以人工檢索相關的excel資料表,比對找尋正確的系統料號才能進行作業。除了費時費力外,錯誤率也高,結果造成品質異常和客戶的抱怨、導致商機極大的損失。

  • 【強大的條碼輔助工具】
    MF2000 ERP系統大部分的操作介面都提供條碼串查料號功能,另外在條碼使用頻繁的物流作業程式(例如叫貨申請登錄、裝箱封箱檢核…)和表單作業(揀貨單/裝箱標籤…),系統均支援條碼的刷取與列印,讓作業人員可以便捷、快速地完成相關的物流作業。

    【跨平台的條碼整合運用】
    MF2000 ERP系統也提供了Web版的庫存查詢、線上盤點、調撥收貨…等功能,可以讓庫房人員透過PDA或其他行動裝置輕鬆地讀取條碼,便捷地解決各種品項繁複、大量處理的困擾,也將ERP系統的資訊整合效能從電腦螢幕延伸到倉儲物流的每一個角落。

 
 
 
 

聯合資訊版權所有 © Copyright© 2020 United Information System Service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