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的生產製造攸關民生健康與安全。原物料與替代料的質量控管、下腳料的處理、聯產品與副產品之生產效率與成本費用歸屬、生產規劃與產銷協調、產線效率與污染防治,批號管理與食安追溯等,都是食品業ERP相較於一般製造業需求要特別考量的地方。
 
  類似品項口味差異   替代料管理   聯副產品管理  
  下腳料管理   生產現場管理  
 

食品業同樣要面對一般製造業在生產製造方面所具備的特性與細節需求,甚至更為細膩。尤其食品業屬於的民生必需產業,其產品幾乎為消費者每日生活之所需且攸關使用者的健康,對風味、安全、價格、時效性、新鮮度、供應量與配方管理等因素均極為重要且敏感,且這些因素的變化與原料供應和未來的法規都會產生連動。所以,在生產製造層面比一般製造業又多了要契合其特性之複雜度與細膩度的要求。

試舉一例,很多原物材料常有替代料的需要以及下腳料的利用問題。下腳料指的是加工後剩餘的原料碎屑,下腳料之品質不易控制且在儲存中品質會逐漸降低,如果沒有被再利用則最後形成無法回收之廢棄物;倘若欲進一步利用,就必須重視品質管理,以防止因儲存不當而造成環境污染;另一方面,下腳料如果預先有妥善規劃與設計,則也可產生高經濟價值的產品。

細究之,生產過程中會產生聯產品(joint products)與副產品(by products)。聯產品指的是使用同一種原料,經過同一個生產過程,生產出兩種或兩種以上的不同性質和用途的產品,這些產品屬於企業生產的主要產品之一;例如牛奶生乳的聯產品有奶油、鮮奶油與起司等。

副產品則是在生產主要產品過程中附帶生產出的非主要產品;例如農副產品就包括了作物稻稈、畜禽糞便、動物內臟等可再生資源。

副產品通常是可觀的資源耗費「費用」(會計),因為必須以某種方式進行處置,而大部分主要的污染也是因工業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副產品所導致。

而製造聯產品則可以將每種產品的大部分費用組合起來以降低成本、提升總體生產效率。聯產品在食品業中非常普遍,但可能的注意的是如果一種產品被污染,因為聯合生產的關係可能會將污染物擴散到其他產線。因此,食品業的聯產品應有非常具體的安全規定。

製造生產是食品業營運承上啟下的中間活動。生產時間分秒都浪費不得,無論是因應生產瓶頸、等待特殊配料到達或與倉儲、生產設備的協調同步到出貨運輸,都需要靈活的操作與即時反應,都會使生產流程排程變得極其複雜。

食品業常需要掌握每一批投產材料與產銷協調的極細微狀況。綜前所述,現代的食品業如果沒有一套敏捷、細膩、靈活、合用、好用,可以實踐前述行業特性的全合一ERP系統來擔綱運作,想要生存甚至發展將會是極嚴峻的挑戰了。

 

類似品項口味差異

  • 很多產品組成結構很相似,甚至只有最後的少部分調味不同而已。

  • 大部分的ERP系統對於屬性類似的不同產品,卻必須針對每一種些微差異配方的組合建立不同的BOM表,或是需要建立很多虛擬的半成品料號,除了花費大量建置時間外,龐大的資料量也造成管理和異動上的困難。

  • MF2000系統可以透過〈結構料號+選項別〉的設定,讓製造單位用同一組BOM表來延展出各種不同的配方細料,暨可以輕鬆處理各種交叉組合的配料問題,也避免了建立大量無用資料、耗時費力的困擾。

 

 

替代料管理

  • 實務上,食品業很多原料有使用合格替代料的需求。

  • 大部分的ERP系統沒有支援代用品管理的設定與系統化處理功能,所以當實務作業中某原料必須要使用到替代料時,則只好完全依賴相關作業人員的經驗來處理。因此常會發生誤用到不適合的代用品而造成產品品質上的瑕疵或毀壞;或者是明明有很多呆滯的合格代用品庫存卻沒有使用,但仍持續停工待料等待採購標準材料,造成很多潛在的浪費。

  • MF2000 ERP系統提供完整好用且細緻的替代料管理功能。可以依照公司規範設定的優先順序,自動在原正料不足時建議使用對應的代用品,或是可以強制在某些代用品庫存過高時強制相關生產單位優先使用代用品生產。

    此外系統為了滿足各項產品的品質規範,也提供了細膩的代用料管制機制,可以進行單向的代用以及限定產品類別的代用,避免造成高級產品使用到低級代用料而造成的後續品質不合格的問題。

 

 

聯副產品管理

  • 生產過程中常會產出不定量的聯產品及副產品。 例如豬隻分切主要產生的五花肉、三層肉、里肌肉(聯產品),以及次要的豬心、豬肝、豬腳(副產品);菜葉分揀歸類出來的高、中、低等各級別品質的菜葉(聯產品),以及裁切產生莖幹、根鬚等次要部位(副產品)。

  • 大部分的ERP系統沒有支援聯/副產品的生產作業模式,所以一次投產只能生產出一個品項,相關的聯、副產品沒有辦法歸屬在同一張生產工單下進行繳回入庫。後續除了要額外浪費許多人力進行補單作業,更重要的是相關的生產成本無法貼切地分攤至這些聯/副產品,造成各項聯/副產品的毛利估算和價格制定困難。

    此外,若在直接銷售或內部使用這些聯/副產品時出現品質異常,人員也無法從系統中逆向追溯生產和投料的相關細節,造成品質管理上的漏洞。

  • MF2000 ERP系統提供了細膩便捷的聯/副產品管理功能,除了可以支援一張工單繳回多項聯/副產品,還可以彈性的制定各項聯/副產品的成本分攤加權基準。除了例行性的操作可便捷控管外,各品項的成本也能精準省力地自動化分攤。

    此外當有聯/副產品的品質異常時,也可以透過繳回單上的工號逆向追溯歷史的生產、投料資訊,即時做好危機處理和品質改善。

 

 

下腳料管理

  • 生產過程中常會產出不定量的下腳料。例如豬隻分切產生的豬油、豬血;菜葉分揀貨裁切菜心、菜渣。下腳料是生產過程中產生出來的多餘物料,一般可供資源回收使用。

  • 大部分的ERP系統沒有支援下腳料的管理,所以無法推算相關的下腳料數量,常會造成人員私藏及浪費的問題。另外針對這些下腳料就算繳回了也沒有進一步去滾入成本減項,造成主要產品的成本虛增及毛利低估,影響了相關訂價和接單的決策判斷。

  • MF2000 ERP系統提供了詳細的下腳料管理功能,除了可以合理的估算下腳料的製造數量,避免人員的相關失誤或弊端,也可以讓這些下腳料分攤相關的製造成本,讓主產品的成本可以更貼切地反映、計算出來。

 

 

生產現場管理

  • 食品業產品攸關人民營養與健康,需要掌握每一批產品的投產狀況(例如材料、機台環境、品檢資訊),以便能確實掌握細節、管理到位。

  • 很多的ERP系統針對生產製造的解決方案僅能滿足帳務結算需求,沒有辦法整合生產製造的實務細節資訊,導致當管理人員想要加強改進生產效率及產品品質時,必須要額外與發料、製造、品管單位的現場作業人員蒐集相關表單數據,並且再透過EXCEL自行加工統計才有辦法找出改善的癥結點。

    這樣的作業方式有極高風險,除了過程耗時費力、資料容易缺漏或前後不一致;更重要的是當面臨政府執法管理單位、競爭者或消費者的挑戰與質疑時,甚至在社會食安風暴發生的時候,企業無法快速地展現有利於自己且具說服力的佐證,應變無力或無法及時改善,多年辛苦經營的事業與商譽可能一夕之間就付諸流水。

  • 聯合資訊的MF2000 ERP系統提供了功能既廣且深的生產製造解決方案。針對生產製造中的每一個節點,系統都能夠細膩且全面的涵蓋整合,例如:

    1. 多批次效期的材料投放追溯
    2. 週邊生產機台環境參數蒐集(MES)
    3. 各站製造資訊的工時/良率回饋(SFC)
    4. 各加工製程及入庫前品檢資訊紀錄
    5. 各批號在各庫位的存量效期管控
    6. 在製品及製成品的成本結算

    有了這些資訊,管理單位除了可以在績效檢討和品質異常時可輕鬆地串查相關的細節資訊、找到問題的癥結點外,也可以在問題發生的當下,結合現場的監控儀錶板即時發出相關警示訊息,進一步提升生產管理的效率及品質,確保企業永續經營的商譽。

 
 
 
 

聯合資訊版權所有 © Copyright© 2020 United Information System Service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