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料品項需求連動
物料管控計算複雜
產品組件規格細膩
備料模式因案制宜
 
  用料需求品項多   備料模式多樣  
  集團庫存/在途存貨查詢   檢視集團採購資訊  
 

設備產品的往往有著「零組件繁多、多產品共用原材料、生產交貨時程長、多工廠分區生產…」等特性,導致成品和原物料的存量檢討上相當複雜,龐大的數據整理分析及後續備貨作業,已經不是單純靠人工所能負荷。因此不少企業致力於導入MRP物料規劃籌補系統,期望能透過縝密快速的電腦運算,得到最佳的物料籌補建議。

許多集團企業隨著營運的擴展,也會進行供應鏈的水平與垂直整合或是其他多角化經營,而集團在資源整併運用的需求下,也衍生各種多公司間的原物料/產品調度、多公司合併詢比議價、統一對外合併採購…等需求。此時,就更需要一套靈活便捷的ERP軟體來統整企業資源,讓企業的經營管理能如臂使指輕鬆有序。

 

用料需求品項多

  • 生產或組裝一台設備,需要的零組件品項及數量多,且每個零組件的料況不同,能系統中物料需求(MRP)的計算功能,協助物管人員進行備料。

  • 生產或組裝一台設備,所需要的零組件品項及數量非常的多,若是依靠人工進行檢討及計算,總是經常遇到品項遺漏、需求量錯誤、交期不對…..等問題,以致影響到採購人員無法如期購得所需料件。就算沒有上述的問題,物管人員也必須耗費相當長的時間人工進行計算,若遇到較緊急的訂單時,人員恐要投入更多時間。

  • 在MF2000系統中,提供了完整的物料需求(MRP)計算功能,可以依據不同的面向,定期分類自動計算檢討,並以計算結果自動拋轉請購單、生產計劃或調撥申請單,讓您隨時掌握每個零組件的料況。除了上述單一廠區(物控)的物料需求(MRP)計算功能外,更提供跨廠區(物控)或關係企業(子公司)合併計算的功能,讓物料人員可以一次掌握自身公司及關係企業的料況。

 

 

備料模式多樣

  • 設備有大有小,接單模式也不相同,相對備料模式也不相同。有些是採專案的備料模式,有些則是總量檢討。

  • 設備大小不一,接單模式也不相同,進而影響其生產的模式。有些設備規格固定,會定期生產,定期採購零組件;有些客製化的規格,則會依交期不定期生產,專案採購零組件。再加上有些零組件可能會共用,若是由物管人員人工進行檢討,將可能遇到品項遺漏、需求量錯誤、交期不對…等問題,以致影響到採購人員無法如期購得所需料件。

  • 在MF2000系統中,提供了完整的物料需求(MRP)計算功能。針對定期生產的產品,我們可以依據零組件的分類,定期自動檢討;針對客製化的產品,我們可以採用專案式的備料模式,也就是只檢討該專案所需的用料需求。此外,針對共用的零組件,我們也可以先合併計算,確認各個用料需求,必要時也可相互支援。

 

 

集團庫存/在途存貨查詢

  • 生產時廠商供貨不及,可能延誤生產,可以查詢關係企業共用的零組件庫存或在途資訊,必要時可及時向關係企業借調使用。

  • 關係企業因生產的產品相似,所以可能會有部份共用的零組件。以往當發生零組件庫存不足時,都必須靠物管人員以電話或電子邸件的方式洽詢,雙方來來往往耗費較長時間,而且庫存或在途庫存是隨時都在變動,有時可能會因時差問題,獲取錯誤的資訊,進而影響業務接單與生產排程。

  • 一、在MF2000系統中,在獲得關係企業的授權同意後,我們可於系統中,直接查詢關係企業目前現在零組件的庫存資訊。而且其庫存資訊相當的完整,包含:擺放儲位、素質、批號、等級編號、有效期限、庫存數理…...等。有了上述的庫存資訊,便可以在有需要或緊急時,向關係企業借調所需要的零組件。

    二、在MF2000系統中,除了上述可以完整查詢到關係企業目前現在零組件的庫存資訊外,也可以查詢到零組件的在途庫存資訊,而所謂的在途庫存資訊,是可以捉取關係企業的相關在途單證資料與自家公司的在途單證資料,進行物料需求(MRP)的計算,進行以集團管理的角度,管控二家公司的零組件庫存,避免發生庫存過多,導致呆料的發生。

 

 

檢視集團採購資訊

  • 採購人員在進行採購選廠時,可以檢視集團相同零組件的採購資訊,協助採購人員選擇適切的廠商。

  • 採購人員在採購單選廠時,最怕的就是買到較貴的價格或是選到品質不良的廠商。以往多時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詢問關係企業的採購人員,以獲取相關零組件的採購資訊,避免選廠時踏到地雷。但透過上述方式,雙方來來往往耗費較長時間,將會造成關係企業採購人員的工作負荷。

  • 在MF2000系統中,在獲得關係企業的授權同意後,我們可於系統中,直接查詢關係企業目前現在零組件的採購資訊。而且其採購資訊相關的完整,包含:廠商代碼、廠商名稱、採購料號、採購價格、最近交易日期…...等。有了上述的採購資訊,將可以加快採購人員選廠的速度,且可以採購到品質相當且價格合理的零組件。

 
 
 
 

聯合資訊版權所有 © Copyright© 2020 United Information System Service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