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估報價作業完整性
客戶信用額度管控細膩
銷貨多為合約收款模式
專案角度檢討銷售利潤
 
  客製化產品估價   估價內容可直接拋轉BOM資料   重視客戶信用額度管控  
  銷貨多為合約分期模式   專案/工程檢討銷售利潤  
 

設備產品的客製化程度通常較高,因此企業必須提前估算產品成本以進行報價,此外也常需要以「專案」的維度統計各產品從設計、開發、制造、直到售後維修服務的一系列成本,並分析全案利潤以核發相關的獎金。

為了因應精密設備高昂的價格以及複雜的裝機/試車/驗收流程,許多企業會與客戶簽訂多樣化的分期合約條款,並依照合約條件分期認列應收帳款,而後續搭配的應收帳款跟催與授信額度管制,就是業務和財務單位的營運管理重點了。

 

客製化產品估價

  • 設備工程產品常需要隨客戶需求做大幅度的調整,客製化程度非常高,因此也造成產品的相關材料及人工成本波動劇烈。

    為了控管銷售的成本及利潤,業務人員在接單前必須先進行精密的估價,此時必須請研發單位提供參考BOM表(料表),採購單位提供即時的原料價格,製造單位提供加工內容和人力需求,財務單位提供工資率費用率等成本數據,業務人員才能將相關資訊彙整估算出準確的成本。

  • 很多坊間的ERP軟體因為系統廣度不足,沒有辦法將採購、研發、生產、財務系統整合在同一組資料結構下,因此必須要請各單位的人員將數據從不同的系統轉出成EXCEL,再一一由人員蒐集彙整成完整的估價表。

    過程中除了要浪費大量的時間心力去蒐集彙算,還很容易因為人為疏失而導致資料缺漏或計算錯誤的問題,進而造成嚴重的損失。

  • 在MF2000的All-in-One系統架構下,各單位的資料全都彙整在同一套資料結構中,因此可以快速整合不同部門的bom表、料價、工時、工資...等資訊,並自動彙整成詳細的估價表。

    另外也可再搭配MF2000彈性的自訂運算功能,讓使用者能輕鬆靈活地串接彙整系統中的各項管銷研費用,大大提升估價作業的效率與精準度。

 

 

估價內容可直接拋轉BOM資料

  • 工程設備業的產品特性複雜多變,因此在做前置估價時通常會請研發工程人員協助做相關的結構研究和評估,並將細部所需的組立件和次組立件詳細列出成估價明細表,後續在客戶確認下單後,這些估價明細幾乎也就等同於是設備工程案的生產BOM表了。

  • 【重工費時】
    坊間很多的ERP系統沒有提供估價的功能,只能透過研發工程人員個別在自己的EXCEL檔上做管理,後續成案後再重複將資料建置到ERP系統的BOM表檔中,這樣的作業模式是相當沒有效率且容易出錯的。

    【零件規格錯誤】
    因為各研發工程人員都是透過自己手邊留存的excel文檔管理bom表資料,當有設備有做設計變更原料換代時,若人員沒有即時隨著公司的標準bom表更新自己手頭的excel文檔,就容易導致後續選用到舊版規格的零組件,進而影響到後續的產品品質及批量備料。

    【無法掌握相關料況】
    而且若遇到停產、大量缺貨或是價格飆漲的零組件,研發工程人員也沒有辦法第一時間得知相關訊息,尋找替代材料以控制成本或確保料源,進而影響到企業的競爭力。

  • MF2000系統有提供細膩嚴謹的估價管理工具,能將最新版的研發/生產BOM表直接轉入估價明細表中進行微調,除了優化人員的作業效率及正確性,還可以讓研發工程單位第一時間掌握後勤備料的狀況,進而提升企業的成本控制能力和原料籌補效率。

    後續估價成案之後,MF2000系統也可以將估價明細轉為正式的生產BOM表以及專案預算管制,輕鬆且正確地完成資料建置,同時也可以讓前後端的內控稽核更加嚴謹。

 

 

重視客戶信用額度管控

  • 機具設備產品的客製化程度大部分都比較高,並不像很多民生消費產品可以標準化大量販售,所以業務在接單前必須嚴格管制客戶的徵信/授信狀況,以避免投入了大量資源去備料、生產後,客戶臨時砍單但東西無法轉售的風險。

    另外設備業的交貨、安裝、收款流程通常比較長,為了避免應收帳款積壓而導致金流瓶頸或呆帳,公司也必須嚴格管制各個客戶的授信狀況。

  • 坊間一般的ERP系統針對授信額度的管理彈性比較不足,沒有辦法彈性的統計各種授信加減單證(例:訂單、出貨單、應收帳款、應收票據、預收款、寄銷單....等),也沒有辦法依照各間公司的管理特性在不同的作業節點做管制(例:訂單登錄、訂單確認、出貨通知、出貨確認...),導致無法透過系統來做授信額度的卡控,必須得靠業務人員和主管花費大量心力去人工稽核。

    長此以往下來除了導致時間人力成本的浪費,也形成了公司在管理上的漏洞,很可能因為人員的疏漏而導致公司的龐大損失。

  • MF2000系統提供了完整暨靈活的客戶信用額度控管機制,除了一般可於訂單確認時進行額度的管控外,也提供於:拋轉出貨通知單、出貨下架、出貨確認…等不同作業階段進行額度管控。此外,信用額度的計算,也可以自行決定那些項目(例:應收票據、預收款、費用請款、商品借出未歸還、寄銷單...)要納入計算。

    上述靈活的信用管控機制,非常適合機械設備業的行業特性,可以細膩地管控客戶的信用額度又可以保持業務單位的接單順暢性。

 

 

銷貨多為合約分期模式

  • 大型機械設備的金額大且複雜性高,通常都不是一次性出完貨就完成交易,而是要經過多段的作業程序(出貨、安裝、試車、檢驗...)才可以分期轉列應收帳款並進行收款。

    因此,此種設備工程業的銷售型態在財務認列上有非常細膩的要求,在出貨時只能認列暫估應收,後續各項合約協定的完成點才認列正式的應收帳款並開立發票。

  • 坊間的ERP系統大部分沒有支援設備工程業的合約分期管理(頂多只能分為訂金款和出貨款兩期),沒有辦法配合此種出貨與應收認列時間點不同,且金額比例不對等的作業,導致業務人員只能夠過自己手邊的EXCEL檔來人工計算整理,並在每個月底花費大量的時間跟會計人員和客戶進行對帳。

    這樣的作業模式除了業務人員耗費相當大的心力且錯誤頻繁以外,後續會計人員每期在認列回轉相關會科時也是相當頭痛,而且因為必須依靠大量的人工紙本管理,常會因為人員疏漏而發生忘記跟客戶請款或請錯款的問題,導致後續的呆帳損失及客戶抱怨。

  • MF2000系統提供細膩完整的合約分期管理功能,可讓業務員針對每一張訂單彈性議定不同的合約分期條件,並在不同的合約節點(簽約、出貨、一期工程款、二期工程款、驗收….)分期開立發票及認列應收帳款,並可搭配系統自動化管理模組,在各期合約款預定認列或應收到期前後,自動發出警示通知相關人員進行客戶聯繫及催款,大大降低了人員的工作量並提升了帳款的回收準確率。

 

 

專案/工程檢討銷售利潤

  • 檢視銷售利潤時,除了一般以單一料件的角度進行利潤分析外,更會以專案的角度來檢討利潤。

  • 機械設備業在銷售時,除了出售單一設備外,也會銷售以「工程」或「專案」的角度進行銷售,也就是整張訂單,可能包含實體的設備銷售,也會包含非實體的安裝或測試的勞務銷售,因此在檢視利潤分析時,若單一料件的角度進行檢討時,必須定有所失真。此外,因為多半系統都沒有辦法支援,造成必須由財務人員手動進行彙整與計算,經常會計算錯誤或有所遺漏,就算沒有計算錯誤或遺漏,也是必須投入大量的人力與時間,才能完成。

  • 系統在檢視料件利潤分析時,除了以單一商品品項的角度來分析外,因為機械設備出貨時,會是以整個「工程」或「專案」的方式處理,無法以單一商品品項的角度來分析。系統為解決上述問題,我們另外有提供以「專案案號」的角度來分析,簡單來說,系統改以專案案號的方式來彙整訂單的銷售及成本,將可完整分析與專案相關的所有資訊。

 
 
 
 

聯合資訊版權所有 © Copyright© 2020 United Information System Service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