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與製造牽涉資料型態繁多
設計變更版本管控應嚴謹確實
客製化多規格相似高便捷延用
物料表與文圖資料須安全正確
PDM與ERP各模組間資料共享
 
  客製化但規格相似   重視圖面管理   PDM與ERP資料拋轉  
  研發/製造BOM清楚分工   設計變更版本管控嚴謹   BOM相互交換  
 

設備產品的結構用料及製程工序複雜繁多,業界的研發單位在開發全新產品時,通常會先使用各種不同的PDM軟體進行結構設計(EX:CAD、solidworks),後續再轉入ERP系統做製程用料微調。因此PDM軟體是否能輕鬆的與ERP系統嫁接整合,並且將外部轉入的工程BOM表(EBOM)轉換成實際生產用的製程BOM表(MBOM),對於研發單位的日常營運效率和作業準確性至關重要。

設備業往往需要因應不同的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設計,因此研發單位經常會參考原版設備結構進行拷貝微調,又或是因應內部的品質要求或外部的料源波動狀況而做原版結構的設計變更。而是否能在簡單快速完成這些差異化調整的前提下,保留資料變動的歷史軌跡以進行清楚地比對追溯,就是體現各家ERP軟體優劣的關鍵了。

 

客製化但規格相似

  • 產品常會依據客戶的需求做細部地客製化調整,但產品主結構(總成)其實都是接近的,對應採用的大部分材料和製程也是相同的。

  • 因為產品的客製化調整頻率非常高,所以研發單位每次遇到微調客製的機具,都要從頭建立一組類似的BOM表資料,而且大型機具的總成和零件又非常繁多,導致人員在資料建置上的龐大人力負荷,也容易在資料維護上出現疏漏,進而影響到後續生產的時程和品質。

  • MF2000系統針對設備業常會遇到的高頻率客製化問題,提供了「新產品結構精靈」及「產品結構拷貝」的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快速地產生規格化總成結構及製程,再讓使用者進行細部的差異微調。

    而在使用者維護完BOM表後,也可以透過系統中提供的產品規格比對功能,快速確認資料的正確性。

    以上功能除了可以大量節省人力成本,也讓新產品的開發、製造時程更加穩定迅捷。

 

 

重視圖面管理

  • BOM除了資料面外,因在現場在生產時必須檢視相關的圖面資料進行施作,所以圖面的資料,應與料號或製程設定完整結合。

  • 現場人員在進行生產組裝時,都一定要仰賴研發或生管的圖面資料。若覺得有疑慮時,可以立即透過系統進行查詢及確認。假設生產工單不能與圖面資料結合,除了必須人工逐一檢視紙本資料耗費時間外,將可能因為不同版本或錯誤的圖面資料,導致產品規格不符合要求。

  • 在維護製程設定(MBOM)資料時,系統可以搭配「文件管理」的作業機制,將每個生產工序對應的圖面資料維護進來,現場人員便可以透過系統進行檢視。除了生產工序可以連結圖面資料外,系統也可以針對每個料件的基本資料,維護對應的圖檔或電子檔的資料,後續便可以以據料號來查詢其相關的圖檔資訊。

 

 

PDM與ERP資料拋轉

  • 研發單位使用獨立的PDM系統進行設計,設計完成後可將資料匯入ERP系統,縮短生管單位維護製程設定的時間及提高資料的正確性。

  • 倘若研發單位是使用獨立的PDM系統進行設計,並不是直接在ERP系統中建立料表資料(EBOM),當研發單位於PDM系統中完成設計後,將會面臨如何將資料拋轉入ERP系統的經常性問題。若無法建立一套有效率的辦法,恐會導致研發單位必須重工於ERP建立相同的資料,除了很浪費時間外,又會有維護錯誤的風險。

  • 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提供多種的資料拋轉方式:包含PDM系統可拋轉至中介檔再轉入MF2000系統、PDM先匯出成Excel電子檔再轉入M2000系統、PDM先匯出成文字檔(txt)再轉入M2000系統,上述的拋轉方式,您可以視公司實際的狀況,選擇要採用那一種方式進行處理。

 

 

研發/製造BOM清楚分工

  • 研發單位負責料表(EBOM),生管單位負責製程設定(MBOM),雙方權責劃分明確。

  • 有些系統在BOM的資料維護上,並沒有區分料表(EBOM)或製程設定(MBOM),而只是律定不同單位資料維護的範圍,但雖然律定了範圍,可還是有些資料是雙方都有權限維護的,這樣將會造成當資料發生錯誤或異常時,雙方相互推諉,誰都不願意承擔責任。

  • 在系統中,我們提供了二種類型的料表(BOM)資料。產品結構(EBOM)用來記錄料與料之間的關係,多半由研發單位負責;製程結構(MBOM)除了記錄料與料之間的關係外,還增加了有關生產時的重要資訊,則多由生產單位負責。上述二類BOM份資料,公司可以視公司的規模、部門工作分派或其它因素,分工進行資料的維護,以避免同一份資料,但多個部門同時維護,造成作業上的衝突。

 

 

設計變更版本管控嚴謹

  • 生產時多半是邊研發邊生產,且零組件品項多,遇到設計變更的機率高,故當發生設計變更時,版本管控嚴謹,能詳細保留變更記錄。

  • 生管單位在生產時多半是在BOM還沒有完整維護好前,就要開始生產,再加上所需要零組件的品項多且雜,故遇到設計變更的機率是非常高的。若系統無法清楚載明每次的變更記錄與版本,除了將直接影響BOM資料的正確性外,更可能因為生管單位少領料或領錯料,導致產出的產品規格不符。

  • 透過設計變更的作業機制,系統可以詳細記錄每次變更的版本、變更內容及處理選項,並將最新的版次回饋回料件基本檔中。相關人員可以清楚檢視每個料件是否有進行過變更且其變更的最新版本為何。若針對變更內容有疑異常,也可以快速進行詳細的變更內容查詢。

 

 

BOM相互交換

  • 關係企業的產品類似,當公司研發單位已建立好BOM後,可以將資料匯入,並與關係企業進行交換,加快雙方研發單位建立BOM的速度。

  • 以往關係企業的研發單位必須各自進行BOM資料的建立,就算是相同或相似的規格產品也是。這樣不但造成研發單位人力的浪費,並會拉長BOM建立的時間。尤其時,當遇到較特殊的規格時,必須投入更多的心力,在研發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雙方研發單位的經驗無法相互傳承,短期內是造成人力浪費,長期更可能造成品質上的差異,進而影響客戶對產品和公司的信任度。

  • 在MF2000系統中,在獲得關係企業的授權同意後,我們在系統中提供了BOM資料的轉出及轉入的資料交換功能,您可以將A公司的BOM資料進行轉出,再於B公司進行BOM資料的轉入,達成雙方BOM資料交換的目的。BOM資料交換的目的除了可以直接套用生產外;也可以針對較特殊產品規格設定,提供雙方相互參考,以達到雙方經驗交流的目的。

 
 
 
 

聯合資訊版權所有 © Copyright© 2020 United Information System Service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