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企業經營中龐大的資訊難以整合

       設想企業經營中存在著龐大的資訊難以整合。管理時相關資訊無從適時得知決策如同猜測;真實成本無法適切有效掌握,客戶訂單資訊預測困難,進料無法搭配訂單到位,生產製造流程紊亂導致生產力下降,產品頻仍遲交或良率太低遭致退貨,庫存管理不當造成資金積壓存量呆滯。

       而且,客戶互動關係鬆散致而無從掌握客戶動態,甚至導致利潤大貢獻度高的重要或關鍵客戶不斷流失;各項例行或專案管理作業流程沒有標準化且確實落實,造成人力物力資源錯置或調配不當,或有內部溝通不良與人力資源資訊雜亂無章等問題。

       所以,企業整體經營管理總是無法令人滿意,卻又不知如何著手改善;辛苦經營但往往事倍功半!最困惱的是,已了解問題的嚴重性但答案卻不知在哪裡。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產生

       所幸,經由管理科學的發展,我們學到:「只要問對問題,答案也就不遠了。」例如,受到1970年代中期通貨膨脹的影響,傳統存貨管理系統已無法滿足企業營運需求,為提高生產效率及協助生產作業,物料需求規劃系統 (Material Requirements Planning, MRP) 因而問世。

       隨著企業經營成長、擴張、集團化、國際分工、跨國營運及國際貨幣市場變化的需求,企業建置資訊系統必須能整合全球多面向及其子公司的商情資訊,以掌握整個企業的即時庫存及最佳產能;同時要能隨即存取顧客的需求訊息,且能很快決定由那一工廠或子公司去承接此需求。

       因此,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簡稱ERP) 與2000年代的延伸式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Extended ERP, ERP II) 遂孕育而生。

 

ERP成為企業經營管理必備的武器

       發展至今,ERP系統已然成為現代化企業經營管理必備的致勝武器,其優勢在於能將企業價值鏈 (value chain) 中,全部經管活動所產生的資訊予以串聯、整合與加值;使資訊系統(ERP)這個神兵利器,能實質貢獻於企業營收,獲利效益得以完全彰顯,進而協助企業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經營綜效。

       資訊化作業的必要性雖已普遍為企業負責人所了解與認同,即使是區域性經營的中小型企業也必須往資訊化發展;然而,企業界經過多年的資訊化,其效果與預期目標卻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

       目前市場上的ERP系統已超過上百種,究竟那一個系統是最好的呢?如何去評估及選擇一套適用、好用且物超所值的系統呢?好的ERP系統應具備那些特色?來自於國外大廠製造的昂貴系統會適用嗎?

       所謂知名品牌的ERP系統品質真是最好的嗎?會不會花大錢買的軟硬體只能用來欣賞或嘆氣,不僅無法達成當初採購ERP的目標,反而打擊了員工士氣,破壞了原有的資訊運用架構,甚至變成拖累公司的包袱呢?

       本文各章所述內容即為「系統評估要項」,將會從實務面、使用面與維護面,為企業提供最完整的解答。

 

聯合資訊誕生

       根據資策會的預估,台灣企業解決方案的市場規模於2017年將達到453億元新台幣;1並將以企業對開發工具或ERP系統等應用軟體的採用為主要成長動能。

       聯合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聯合資訊) 為本土發芽成長的科技公司,是100% 由國人自製的軟體系統公司,長期默默地為台灣資訊產業做出貢獻。25年來,聯合資訊已為我國工商企業、大型研究機構與中央政府部門產製完成數量龐大的系統軟體,也累積了無數產業輔導的專案經驗,用戶至今已遍布於台灣、大陸與海外。

 

資料庫共構型 (All-in-One) 架構

       聯合資訊以獨步於ERP產業的資料庫共構型 (All-in-One) 架構,發展出MF2000系統;此系統優異且獨特的架構,能為客戶節約導入與維護成本,除即時支援企業的管理需求,並可適用於大多數的產業別。

       基於人性化且精確的架構,MF2000各模組涵蓋功能完整、作業細膩而精緻,操作簡便、彈性靈活且便捷,能充分支援全球化集團之下各子公司營運所需。更有智慧型工具來協助企業做好營運風險評估,藉由模擬企業運作中各種假想情況,讓企業可充分掌握未來並預先做好資源調配與運用,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中趨吉避凶。

       「簡單的管理就是最好的管理」,將複雜的經管邏輯交給MF2000處理,必能將管理作業有效簡化;MF2000會提供簡單且便捷的操作介面,以各種工具協助用戶輕鬆做好管理,使能落實企業最可貴的執行力。

       25年來,聯合資訊只專心做好一件事─「協助客戶輕鬆地做好經營管理」。ERP的初衷在協助企業有效管理成本、提高經營效率與創造利潤,進而能永續經營。有太多的大型客戶案例顯示,在與國際大廠的產品做比較或列舉ERP購置所需評估要項時,聯合資訊MF2000實惠的建置與維護成本令人驚豔,且品質優越與物超所值 (見圖前言-1)。

 
圖前言-1 ERP系統評估要項
 

1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至2017年台灣軟體市場規模約780億台幣,2014/5/29
  http://mic.iii.org.tw/intelligence/pressroom/pop_pressFull.asp?sno=358&cred=2014/5/29

 
 
 
 

聯合資訊版權所有 © Copyright© 2015 United Information System Service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